孝親保單 子女買進父母享受
2014/12/19

孝親保單 子女買進父母享受

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主要經濟來源,「子女奉養」占比達43.9%,比率最高。很多子女希望有能力時,能對父母親善盡孝道,並提供經濟支援;壽險業已提供許多具有「孝養金」概念的孝親保單,讓子女買保單同時,可回饋父母,承擔照顧父母老年退休生活的責任。

孝親保單是一種概念,最典型的孝親保單就是「儲蓄險」;儲蓄險有短期繳費、例如繳費6年,期滿每年領回生存金的特色,子女可將「每年給付」的生存金,當成孝養金。

若子女希望投保孝親保單,並希望以「每年給付」方式,提供孝養金給父母,在投保時,可以「自己(子女)」為被保險人,保單受益人為父母親;在繳費期滿後,每年可領回的生存保險金,即可每年做為固定給父母親的孝養金。若父母百年之後,這張保單因為可繼續領回生存保險金,保單受益人可改回自己,幫自己累積退休金,一舉多得。

只要投資環境好、市場利率向上,利變型保單的保單現金價值有機會表現更好,民眾可善加保單相關回饋金,當做奉養父母長輩的資金。

至於何時購買這類孝親保單較佳?子女只要有經濟能力可多盡孝道,隨時都可以開始;但若以現實社會狀況來看,大概子女30歲、父母55歲左右,就可購買,因為邁入30歲,子女入社會已有一段時間,更能掌握經濟狀況,且父母也屆退休年齡,剛好可開始利用保險金給付,補貼爸媽的退休生活。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pahome99?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