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保單未經核准 金管會:不要買
2015/7/21

地下保單未經核准 金管會:不要買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5-07-19/經濟日報】

 金管會近來接獲民眾檢舉,有國內人士假借資產管理公司或財務顧問等公司名義,推介招攬境外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連結基金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表示,簽發境外保單的公司是未經金管會許可設立的外國保險公司,其發行的保險商品也未經金管會審查通過,即俗稱的地下保單。金管會呼籲消費者勿購買此類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境外保險商品,以維護自身權益。

消費者如果購買國外地下保單時,可能會產生下列風險,包括第一、因境外保險商品的發行公司設立在國外,我國保險法令將無法協助及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第二、日後若發生理賠問題、保戶事後服務等事項,保戶需自行接洽遠在國外的保險業辦理,未來能否獲得完整的服務及保障,需由投保人自行處理,主管機關難以提供協助。

第三、保單以英文書寫,消費者不易理解保單實質內容,可能會造成對契約內容認知的差距,進而產生爭議。

金管會表示,消費者若有發現招攬地下保單的具體事證,可檢證向司法單位告發,或送金管會保險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