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傳統保單最近可望問世
2014/4/1

人民幣傳統保單最近可望問世,據了解,首批8家送審人民幣傳統保單的壽險公司,保險局也二度要求修正意見,這幾天業者已回覆,預計近期內就會核准正式上架銷售。

還不如買美元保單
雖然人民幣傳統保單開賣在即,但壽險業者直言,人民幣傳統保單一年銷售限額約台幣400億元,且預定利率多落在2.25%,低於美元保單2.75%;一般而言,預定利率越高、保費越便宜,所以寧可買美元保單。
去年12月中旬,金管會宣布將開放人民幣傳統保單,隔天中壽就跑第一率先遞件送審,至今年初為止,首批送審的8家壽險分別為中壽、中信壽、新壽、國壽、富邦、全球、三商美邦及合庫人壽。
除了這8家搶先送審,後續還新增4家為台灣人壽、南山、第一金人壽及保誠人壽,也都已送審。
目前送件審核人民幣傳統保單的業者,主要都是設計養老險或利變壽險,且繳費期間多為6年,滿期年限各家業者不一,全球人壽繳費期間則為4年;另,僅三商美邦送審終身壽險商品。

12家業者搶發保單
據了解,民眾應該很快就看得到人民幣傳統保單。壽險業者說,自去年底送件以來,保險局已二度要求修正意見,上週也已回覆,接下來就等保險局核准,應該很快就能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壽險業者說,人民幣傳統保單預定利率介於台幣保單跟美元保單之間,人民幣傳統保單預定利率多落在2.25%,最高不超過2.5%,雖高於台幣保單,但低於美元保單的2.75%;以保單預定利率越高、保費越便宜來看,買美元保單較划算
壽險業者也提醒,美元還是強勢貨幣,加上美元保單預定利率也比人民幣保單高,比較起來還是相對有利;且人民幣近期持續貶值,一般貨幣若呈現貶值走勢,代表經濟環境也不是那麼好。
壽險業者表示,對壽險公司來說,都會加減送審人民幣傳統保單,因外幣保單不列入保險公司海外投資額度,對壽險公司來說也較無利差損問題。

【2014-03-31 自由時報 第C01版╱錢線新聞 廖千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