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股農壽 過程驚險卻是好棋
2014/9/1

 

參股農壽 過程驚險卻是好棋

 

 

中國時報【黃琮淵╱新聞幕後】

中信金參股農銀人壽,順利卡進大陸保險市場,被視為後發先至的一著好棋。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坦言,過程中殺出台壽保併購案,打亂了參股農銀人壽步調,卻是白忙一場,只能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中信金壽險起步較晚,2011年併購美國大都會人壽,首度跨足保險市場,之後多次出手,只有併購宏利人壽成功,但無損其積極擴張版圖雄心,透過併購及自我壯大並行,逐步朝銀行與壽險雙引擎方向邁進。

回顧中信金近年併購史,相當精彩,幾乎市場只要有金融機構併購傳聞,中信金必定名列其中,不管銀行、壽險、投信及海外金融機構皆有,在台灣金融史中堪稱空前絕後。

中信金是自2013年第2季,開始與農銀洽談入股農銀人壽,過程中意外殺出台壽保一案,由於台壽保在大陸已有君龍人壽,但因業界無同時參股、合資案例,這也讓參股農銀人壽案情變複雜,內部更面臨取捨之爭。

吳一揆表示,併台壽保前,中信人壽資產規模還落在市場十名外,內部自然有「到底要先壯大國內、還是要拼海外」激辯,且因政策限制,差點因為併台壽保錯失參股機會,如今看來可說是相當驚險。

吳一揆表示,「千金難買早知道」,不管是台壽保主動提分手,或農銀等這麼久,他都尊重對方的決定。

至於會否再併幸福人壽、國寶人壽,吳一揆也沒把話說死,表示只要主管機關把條件開出來,就會評估。

中信金三年五併,吳一揆昨日笑說,「投銀最近很忙」,外資圈人脈廣的他,眼光精準總是不放過任何機會,手中還握有什麼、下一步又會再丟出怎樣的併購大案,仍舊是金融圈摒息以待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