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壽險多家RBC不到250%
2014/9/2

 

主要壽險多家RBC不到250%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根據各公司公布的半年報,國內前10大壽險公司,6月底RBC有5家僅在200∼250%,3家介於250∼300%,僅風險資產相對較小的中華郵政壽險部及有行政寬容的全球人壽,RBC維持300%以上。

國泰人壽日前在法說會上揭露6月底的RBC為237%,比去年高於250%的情況往下降一級,國壽表示,主要是股價價值上升,市值增加,加上投資性不動產用市價認列,因此風險性資產投資部位大增,進而拉低RBC數字,但國壽強調上半年淨值達3,071億元的史上最高水位,實際上承受風險的能力有提升。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外主要競爭國家有將不動產增值金額算入RBC的自有資本,但台灣只能算一部分,因此國壽投資性不動產在用市價認列時,等於投資部位增加、自有資本沒有全數認列增值金額,就會受到影響,但國壽短期沒有增資計畫,目前資本依然適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