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保旅行不便險 理賠標準看仔細
2015/8/19

出國保旅行不便險 理賠標準看仔細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2015-08-19/工商時報】

上次蘇迪勒颱風襲台讓國內航班大亂,也打亂所有旅人的心,不過,即使國人有投保旅行綜合險包括旅行不便險,但航班延誤不見得可理賠,因為各家保單規定不一。

國泰產險表示,產險所銷售的旅綜險較一般壽險旅平險多了「第三人責任險、海外急難救助及旅遊不便險」等保障,目前在旅遊不便項目的理賠案件中,以班機延誤、行李遺失、行李延誤等情形較多。不過,各家保險業者對於班機延誤的承保內容不同、理賠金額也不一。

根據初步統計,各產險所規定「班機延誤」時數從4小時、6小時、8小時以及12小時皆有。另外,有的產險申請理賠時需要消費單據而且規定什麼類型的單據才可,但是此類型的理賠方式,過去常和保戶發生爭議,有的產險乾脆採「限額」理賠,民眾甚至可以不用消費單據,只要拿到航空公司延誤時間證明文件即可申請。

要留意的是,有產險如國泰產即規定班機延誤理賠,頂多只能申請兩次。因為有些旅客為求票價便宜,必須轉多趟飛機才到達目的地,一次旅途班機可能多次延誤。

至於申請理賠時須準備什麼文件?蘇黎世產險表示,基本上要先填寫理賠申請書,另外附上費用單據及支出明細(費用單據需正本)、班機取消或延遲證明(正本)、登機證明(登機證及機票)、護照影本(含入出境記錄)等。至於常出國旅遊或出差者,旺旺保說,只要超過180天或怕出國時忘記投保,則建議直接買一年期的傷害險,就擁有全年24小時不限地區的保障。

然而一位陳姓旅遊達人也表示,除了自行向產險投保旅綜險,其實信用卡所提供的旅行不便險也很好用,因為信用卡所提供的旅行不便險的理賠金額比自己向產險投保的理賠金額更高。

產險旅綜險的航班延誤理賠金額多半只有數千元,但用信用卡刷旅費的班機延誤理賠金額約1~2萬元,消費的項目限制在必要住宿、來往交通費、餐飲及聯絡用的國際電話費用等,且要有單據才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