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殘扶助保險金 分擔疾病、意外重擔
2015/8/28

全殘扶助保險金 分擔疾病、意外重擔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2015-08-28/工商時報】

 擔心因疾病或意外導致全殘,需要聘請長期照護,除了透過投保長看險,國內部分終身壽險或定期壽險商品,也另外含有「全殘扶助保險金」的項目,讓保戶獲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可作為長期看護的費用。

 一般壽險保障多半僅有身故保險金、全殘保險金的給付設計,而所謂「全殘扶助保險金」,是當被保險人不論是因疾病或意外發生全殘風險時,除了依原保額理賠全殘保險金外,每年還會依據保額的8%給付「全殘扶助保險金」,讓保戶獲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可作為長期看護的費用。

 舉例來說,投保20年期定期壽險,保額為600萬元,若在繳費期間,因為疾病導致全殘,除了可先領取一筆500萬元的全殘保險金外,在每個保單周年日且仍生存時,給付全殘確定日當時保險金額的8%,也就是48萬元。

 壽險業者強調,壽險除了可於身故後提供家人完善的保障,一旦因為疾病或意外造成全殘,一次給付的全殘保險金就像及時雨般可以紓緩陷入困頓的家中經濟,而全殘扶助保險金則可以替代長期看護的費用。

 壽險業者呼籲,投保時切勿僅想到身故後如何照顧家人生活,而忽略存活但喪失謀生能力也是會造成家人負擔,最好是將壽險與意外險搭配一同購買,讓風險分散到最低,若有預算上考量,一開始可採漸進式規畫保單,初期先買定期險,等經濟寬裕後再轉終身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