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頻傳 住宅地震險如何保?
2016/4/21

地震頻傳 住宅地震險如何保?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2016-04-20/工商即時】

 近日地震災害頻傳,繼日本熊本縣發生規模7.3地震後,同日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厄瓜多也傳出規模7.8的強震,兩起地震皆造成嚴重災情。產險業者表示,民眾若認為,住宅地震基本險不夠用,可加保「超額」、「擴大」地震險更可保平安。

 富邦產險表示,台灣也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更應提高警覺,預先做好防災準備,並檢視房屋保險保障是否健全,地震基本險保額不足以保障家庭財產,建議民眾可加保「超額地震險」及「擴大地震險」。

 一般房貸的住宅火險已自動涵蓋「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障因地震或地震引起火災、爆炸、地層下陷、開裂及決口,造成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達到「全損」規模時予以理賠,理賠金額最高新台幣150萬元,外加臨時住宿費最高20萬元。

 富邦產險表示,現今房價動輒高達上千萬元,住宅地震基本保險150萬元的保額仍嫌不足,如要根據房屋的現金價值足額投保,應進一步加保「超額地震保險」來提高保障,也可選擇「擴大地震保險」將基本保險不賠的項目和動產損失納入承保。以此次熊本地震為例,因地震所引起而致房屋毀損,即在地震險的保障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