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缺口 應定期檢視
2016/8/25

保險缺口 應定期檢視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2016-08-25/經濟日報】

 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表示,新鮮人買保險,有三大注意要點,包括考慮保險公司穩健程度、每隔一段時間檢視保險缺口、及循序漸進的投保、加強保障。

 蘇錦隆說,新鮮人預算低、風險承受能力較為脆弱,建議從意外險與醫療險著手,再搭配赴約加強保險強度。除此之外,出了社會後,新鮮人也應該要開始強迫自己儲蓄,避免成為月光族、才能為二、三十年後的退休規劃打算。

 新鮮人挑選保險時,蘇錦隆特別強調,除了商品是否適合新鮮人,也必須考慮保險公司在台灣營運的穩健程度。因為假設保險公司不幸倒閉、由他人承接,保戶的權益很難百分百無損。且社會新鮮人與保險公司的契約可能長達數十年,因此挑保險公司,最好挑選財務穩健,並可以上主管機關在網路上所公布的資料檢視,該保險公司受到的懲處、及違規紀錄是否太高。

 此外,蘇錦隆也建議,新鮮人步入社會後,每隔一段時間都必須補強自己的保險缺口,特別是經歷新鮮人期間、成家立業後、生子、置產、屆臨退休時。

 以醫療險為例,有三大投保要點可以遵循。首先,蘇錦隆建議新鮮人一開始可以先擁有基本保障,包括住院醫療險、意外醫療險等,將基本的保障之路鋪好。第二,因為某些疾病好發於中年人口,因此後續可以再補強癌症險、及特定傷病險。最後,視預算高低可以投保不同醫療險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