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參股 明年3月再說
2014/9/2

 

中信金參股 明年3月再說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中信金控8月29日宣布子公司中信人壽將參股大陸農銀人壽19.99%股權,但因中信金控今年3月曾被金管會開罰,一年內不得進行任何轉投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暫不受理中信金控的投資案申請,但可協助預審,只是核准日必須是明年3月11日之後。

金管會在懲罰期間不收件先預審,算是創各金融機構首例,主要是金管會為協助業者更快落實布局亞洲,又要兼顧先前懲處下,想出的變通方案,讓中信可繼續進行後續參股事宜。

中信金控因為上海滬邑案,被金管會開罰一年內金控及各子公司不得進行轉投資,且除了已核准的東京之星與台灣人壽合併案,其餘所有洽談中或未來的轉投資案一律不受理,直到明年3月11日後才會解禁。

中信金上周五宣布取得大陸5大國銀旗下壽險公司最後一家的參股權,因為機會難得,因此先簽訂意向書,再向兩岸監理機關申請,預計明年3月之後才會進行相關股權交割。

曾銘宗表示,政策上支持各金控積極布局亞洲、打亞洲盃,但監理上必須落實雙翼原則,即積極開放、協助業者發展之餘,也會強力執行違規者懲處,要求守法守紀、落實內控等。

他指出,由於先前已限制中信金暫停所有轉投資案一年,這部分不可以輕言更改,所以金管會暫時不會受理中信金任何申請案。

曾銘宗也坦言,中信金要洽談此參股案前,有向金管會事先報備,中信金認為這個投資機會很難得,金管會也同意可先簽訂相關投資意向,但不可以有任何預付訂金、實際投資的行為。曾銘宗表示,金管會絕對會依法行政,該守的規矩就會繼續堅守,但如何在法規基礎上協助業者也能掌握布局時機,金管會可先進行「預審」,不算正式收件,明年中信金轉投資禁令打開時,即可在短時間內核准,只是生效日至少是明年3月11日之後,即限制令滿一年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