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股票未停損 金管會盯上
2014/9/2

 

壽險股票未停損 金管會盯上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股票該停損未停損,金管會金檢時將列為缺失。金管會檢查局公布上半年金檢常見缺失,其中壽險公司及投信公司常見應「逢反彈賣出」或「持股續抱」的股票,卻反向加碼買進或在沒有新研究報告下就賣出,檢查局都移給保險局及證期局進行後續處理。

檢查局表示,各金融機構應訂定投資停損機制且應落實執行,以避免人為決策造成投資虧損擴大,但在金檢時卻常發現明明公司已決定某些個股必須停損,只要股價反彈就要賣出,卻又再反向買進,公司的解釋就是要「逢低攤平」,結果卻往往出現更大的虧損。

另外,則是有些個股股價下跌,公司研究有續抱價值,於是決定續抱後觀察一段時間,卻又在沒有新的研究報告決定方向下,逕行賣出股票,也同樣被檢查局認為未落實一定的投資決策流程,這些股票投資缺失,在壽險公司及投信基金極常被發現,都會被移往保險局及證期局視情節輕重、損失情況,決定懲處方式。

檢查局表示,公司必須事先訂定例外條款,若沒有例外條款,又任意逢低加碼,事後卻造成投資虧損擴大,即是內稽內控有問題,可能危機公司營運。